top of page

如何調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?簡易上手的調香攻略
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18-拷貝-2048x1274.jpg

精油之所以如此神奇又有魔力。是因為每種精油香氛都訴說著不同的心情故事,但精油就像『衣服』一樣,買了好看的上衣,好看的褲子,但一搭配在一起總感覺不協調,這瓶好聞,那瓶也很好聞,混在一起就是說不出來的怪…常常碰到初入芳療領域買了好幾款精油的朋友,卻苦惱著不知道要怎麼搭配,但其實,調香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!只要掌握幾個基本訣竅,跟簡單的道具,你也能調製出最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喔!
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-04-02.png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-04-03.png

一、道具準備

首先,調香需要準備的內容有:
。你喜歡的精油(可至少三種以上)
。滴管or調香滴瓶
。精油空瓶
[不是必要但有最好] 聞香條
[不是必要但有最好] 稀釋用基底油(甜杏仁油等)

二、認識前中後調

工具都有了!那要怎麼開始呢?
要調出好的精油前,需了解什麼是精油前中後調的重要性:

。前調:前調擔任著精油的門面,對這支精油第一印象好不好就靠它了!揮發速度最快,持續時間約為一小時,常見的前調是「果香調」。

。中調:
中調的揮發速度次於前調,也是在複方香氣中連接前後香氛的重要角色,常見的中調是「花香調」。

。後調:
又稱為底調,是複方精油中的根基,揮發速度最慢,擁有著定香的作用,是讓氣味持久的關鍵唷!常見的後調多以「樹脂或木質調」為主,如「檜木精油」,會給人一種平靜、安穩的感受。
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-04-04.png

而複方精油的氣味之所以會隨著時間呈現不同香氣,也是因為配方中有前中後調的精油平衡。
少了前調,聞起來的氣味可能會太過沈穩,有點無聊單調;
少了後調,等於少了定香的關鍵,香氣可能一下就不見了;
少了中調,等於少了中間的緩衝功能,聞起來可能像在坐雲霄飛車,香味會太過於跳痛呦~

三、推薦的精油種類

建議初學者可先挑選2~3種精油做練習
可依據前中後調、精油功效,或自己喜歡的精油氣味做挑選就好呦~

。花香調精油<多為中調>:花香調的打底用油最好的就是薰衣草、依蘭、天竺葵和玫瑰,是精油類最大的家族。

。青草香精油<多為前中調>:最典型的青草香包括羅勒、迷迭香和苔藓,有時也會包括花香、木質和柑橘香。

。柑橘香精油<多為前調>:主要是柑橘類的精油組成,柑橘香氣非常清新、乾淨、輕盈與青春。

。木質類精油<多為後調>:特性為後調,為較溫暖而且持久的香味。典型的植物包括檀香、雪松、乳香、沒藥、廣藿香、香草和檜木等。這一類的香氣不論男士或女士都非常適合唷!
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20-拷貝-scaled.jpg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19-scaled.jpg

四、懶人調香的好選擇-檜山坊調香禮盒,如果你覺得要準備的材料太多,精油百百種又好難選,買了一大瓶可能又不是你喜歡的味道,最後打入冷宮浪費錢,這時十分推薦檜山坊的「童話森林精油調香禮盒」內含五種來自不同國家的嚴選精油,包括義大利佛手柑、埃及橙花、法國薰衣草、澳洲尤加利、還有台灣的檜木精油。(更重要的是前中後調的精油都!有!)
並附上調香滴瓶、聞香調等調香工具,讓你一盒就能簡單調出屬於你自己的精油!

五、調香的調配比例

新手調香可以嘗試的調配比例為:
。檜木+佛手柑1:1 <前+後>
。薰衣草+橙花+檜木2:2:1 <前+中+後>

通常前中後調精油的比例為3:2:1 或 2:2:1,也可以自己嘗試不同前中後調的比例調配,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唷!

檜木小學堂-調香教學如何調配出適合自己的精油香氣17-scaled.jpg

禮盒中還附上「隨身摸香袋」,抽出最適合您今日的能量香氣,可將精油們放入摸香袋中,早晨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香味,開啟一日的好心情!

六、精油的使用禁忌

最後的最後有些小提醒!精油請勿直接塗於傷口,孕婦、氣喘、癲癇症、蠺豆症或患有病症者,使用前請先徵詢醫師意見。過敏體質者,使用前請先進行皮膚測試。可以將稀釋後的精油擦在手肘內側等敏感的部位,若該部位有刺痛感或發紅,則停止使用唷!

以上獻給第一次調香的你,一起探索未知的香氛氣味,開啟嗅覺新體驗,提振精神,舒緩日常的疲勞情緒,與檜山坊一同調配適合您的精油香氛吧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