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檜山坊|認識檜木

檜木的歷史

檜木是種裸子植物,其演化歷史,最早可以追溯到兩億年前,恐龍活躍的年代,也是它最繁盛的時期。但隨著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大滅絕,檜木植物的分布範圍,也隨著氣候劇變而不斷的縮減。演變至今,全球的檜木屬植物僅存七種,主要分布在北美地區、日本、及台灣。台灣幸運地就有台灣扁柏、紅檜二種,而台灣也因此成為惟一位於亞熱帶的檜木原鄉。而且台灣還有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原始檜木林,達二萬公頃,實在有條件申請成為世界遺產。

照片中是日本最大的木製鳥居-明治神宮。高12米,寬17米,柱子直徑1.2米,重13噸。 據說這個鳥居用的木頭是台灣有1,500年樹齡的檜木呢!

1378818338-3602375302.jpg
檜木的歷史

​美國

檜木種類

拿嘉遜扁柏(Alaska yellow-cedar) 

學名 / ChamaeCyparis nootkatensis 

分布 / 北美的阿拉斯加到俄勒岡州間的太平洋沿岸,海拔1000-2100公尺山區

羅生氏扁柏(LAWSON Cypress)

學名 / Chamaecyparis lawsoniana 

俗名 / 美國、羅森檜 

分布 / 美國加州西北部到俄勒岡州西北部的太平洋沿岸,海拔1,500-2.000公尺。常見於山坡或峽谷,主要在地形起伏 的沼澤地。

美國側葉扁柏(Atlandle while-cedar)

學名 / Chamaecyparis thyoides 

俗名 / 大西洋雪松 

分布 / 美國東部,主要分布於平地。常見於沼澤地或濕地等潮濕地帶。

Climate_Warming_Yellow_Ceda-1226x0-c-default.jpg
Chamaecyparis_lawsoniana,_going_to_be_logged._-_Flickr_-_theforestprimeval.jpg
loDonJj0dZXb9QecWFyhmYzzWSPe9iTNZ1wfRzjJ.jpg
檜木種類
168986b4a3d75f09208e183e9b18b7ce.jpg
螢幕快照 2022-02-10 上午11.37.28.png

​日本

檜木種類

日本花柏 (Sawara false cypress)

學名 / Chamaecyparis pisifera 

分布 / 日本本州中部以南至九州北部,海拔300-2600公尺山區。主要在日曾、我靜山等中部山脈。

日本扁柏(Hinoki false Cypress) 

學名 / Chamaecyparis obtusa 

分布 / 日本本州中部以南,海拔80~2500公尺山區,以及四國、九州屋九島等地。主要在日曾、高野山和高知縣。

台灣

檜木種類

台灣扁柏(Taiwan yellow Cypress) 

學名 / Chamaecypanis obtusa var. formosana 

俗名 / 黃檜、厚殼、Hinoki 

分布:台灣中央山脈北部海拔1500-2600公尺間,南部2,400-2,500公尺間。多在山坡上、中部山脊平坦處。

台灣紅檜(Taiwan red cypress) 

学名 /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

俗名 / 紅檜、薄殼、松羅、Benihi 

分布 / 台灣中央山脈北部海拔在900~2.500公尺間,南部2.200~2,500公尺間。多在山坡中下段或側坡上漥地或平坦地。

DSC_0733.jpg
DSC_0726.jpg

台灣檜木為何是世界第一?

  • 台灣雨量多,檜木的生長環境濕度極高,油脂多木紋美。

  • 樹齡老,生長緩慢所以密度高【全球七大檜木之首】

  • 台灣山脈海拔高,生長高度1500公尺到2500公尺

  • 經農委會研究證實:台灣檜木在未經防腐(甲醛)處理下,自然抗霉率達90%以上。

  • 台灣檜木收縮率最穩定,泡水後不易變形,不易忽長忽短,為最不易龜裂的木料。

  • 世界各國植物與醫藥專家學者經過各種實驗後,表示台灣檜木確實有相當多醫藥臨床價值,內含有洛定酸(Rhodinic acid)、芬多精等天然成分, 尤其是只有台灣檜木才擁有的檜木醇成分,可以淨化空氣、除臭、舒壓、放鬆、舒緩肌膚乾燥紅癢的不適感等等。

202074_200721.jpg
台灣檜木為何是世界第一

什麼是檜木醇?

什麼是檜木醇

1936年野副鐵男博士從台灣檜木中發現一種其他日本、北美檜木中所未見的特殊物質,命名為檜木醇(Hinokitiol)。

 

它的形成原因是台灣檜木經過千年以上的光陰萃煉,加上順應高山雲霧的濕度、溫度的氣候變化,所衍生出一種保護樹體的天然化學物。

全世界只有台灣的檜木含有檜木醇、 洛定酸(Rhodinic acid)、芬多精等天然 成分,這是一種天然抗生素,對於人體大有助益,提振精神,且其含量與檜木年齡成正比,也就是說越古老的台灣檜木,檜木醇含量越高。

kagakuisan036-1.jpg

如何分辦紅檜及扁柏?

如何分辨紅檜及扁柏

台灣扁柏樹皮較厚、裂溝較深,所以俗稱「厚殼仔」。樹幹通直,樹形為圓錐形,側枝由樹 幹直角分歧,似男性陽剛強壯的感覺,鱗葉先端尖銳,毬果橢圓形,新竹、桃園、宜蘭交界處的棲蘭山區(棲蘭地名,據說是從前樹幹上長滿蘭花而來的) 是目前世界僅存面積最大的台 灣扁柏林,為台灣特有(變)種。台灣扁柏為台灣木材中最優良之木材,木理通直均勻,木肌 細緻,富光澤,木材具芳香及辛辣味。木質輕軟適中,富彈性,耐腐性及耐 (白) 蟻性,乾燥容易且乾燥狀態極良好,收縮極小,且少反翹變形。切鋸容易,易刨削加工。刨面極光滑,釘著性良好,吸漆性佳,塗裝後更顯晶瑩精緻

台灣紅檜則樹皮較薄,樹皮裂溝淺,經常剝落,所以俗稱「薄皮仔」。鱗葉先端鈍厚,毬果 圓形,板根巨大,樹形為長橢圓形,枝椏柔軟,似女性陰柔的感覺,為台灣特有種。生長於 全島中至高海拔約 1,200~2,800 公尺的山地,常形成大面積純林或與台灣扁柏混生。木材外觀 與台灣扁柏略相似,唯紅檜色澤較帶淡紅色。其加工性質大致與台灣扁柏相似,耐蟻性與耐 濕性則較台灣扁柏強。台灣紅檜易受抹香腐菌 (Hymenochaete sp.) 的感染,使檜木幹心多呈空 洞或多數同心圓蜂窩狀的腐朽孔。因此台灣的紅檜巨木幾乎每一株都有中空的情形。因為老 3 樹常具有蓮藕朽,俗稱為蓮根材,即樹幹的中心朽壞,而降低木材之利用價值,但可用於雕 刻用材。也因樹心中空,沒什麽用處,所以一些巨大檜木能够劫後餘生,沒被砍下而存活到 現在。所以這些存活到現在的檜木巨木,除了極少數一、二株外,大多為紅檜。

環保永續為出發點 讓大家把森林帶回家

將千年的精華濃縮成檜純精油,能隨時散發森林芬多精及負離子, 讓您在都市的塵囂中,也能沐浴在檜木森林,享受檜意人生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