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研究發現菇類有預防癌症及降低膽固醇的效果,而且本身低熱量、低脂肪,是當紅的健康食物。
如果你是經常上超市採買食物的人,一定發現,有愈來愈多形狀各異、也許還叫不出名字的菇類,在冷藏櫃上漸漸擴張它們的版圖。看來,吃菇似乎變成現在另一種新興的流行飲食風潮。
雖然菇經常在我們的飲食中出現,不是陌生食材,但這幾年,好像特別受到養生人士推薦,尤其日前衛生署公佈,癌症已連續26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各種強調可以提升自體免疫力的食物、補充品逐漸冒出頭,菇類就是其中最受重視的食物之一。
防癌、抗病潛力無窮
菇會那麼熱門不是全無理由,事實上,愈來愈多研究發現,菇類在提升免疫力、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或其他慢性疾病方面確實看到效果,未來潛力無窮。
一、提升免疫力
其中,最受重視的有效成分是高分子多醣體中的β葡聚糖(β-glucan)。以東方人食用量最大的香菇為例,目前被認定具有抗病毒、腫瘤效果的成分就是香菇多醣體(lentinan),在動物及少數臨床實驗發現,能增進T細胞及巨噬細胞的活性,提高他們摧毀腫瘤的能力。
熱中於研究菇類的日本,已經開發出萃取自β葡聚糖的免疫製劑(口服或注射),目前用在臨床上輔助治療胃癌、大腸癌、肺癌等。
二、降低膽固醇
香菇中的普林化合物、木耳中的酸性多醣,都在日本進行的動物實驗中發現,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。
維生素B群、礦物質豐富
研究(食用)菇蕈類的人喜歡稱它們是「蔬菜牛排」,原因是它們的營養成分介於蔬菜和肉類之間。
肉類一般被視為蛋白質的良好來源,但卻有脂肪、膽固醇比較高的缺點,所以營養專家一再提醒要限量攝取。相較之下,菇蕈的蛋白質雖然不像肉類那麼高,但比蔬菜高出好幾倍,而且一樣低熱量(100克只有30~40卡)、低脂肪又富含現代人容易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,確實是營養價值不錯的食物。
其他一些在菇類裡重要的營養成分包括:
一、維生素B群
特別是維生素B1、B2、菸鹼酸、葉酸。
不吃蛋、奶的素食者可以多從菇類中攝取維生素B2。而葉酸對於預備懷孕的女性和老年人特別重要,並且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、癌症的風險。
二、麥角固醇
這是維生素D2的前趨物質,經過陽光照射之後,會轉換成維生素D2,幫我們的身體更有效吸收、利用鈣質,強健骨骼和牙齒。
三、礦物質
比較多的是鉀、磷、鈣、鎂,還有硒、鋅等微量礦物質。
四、膳食纖維
有益於腸道內的益生菌生長,維持健康的腸道環境,預防便秘及大腸癌。另外,像吃起來QQ、滑滑的木耳裡就含許多可溶性纖維,能幫助控制膽固醇。
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61期 |